Sunday, July 14, 2013

夏日最清新的意面--泰式青酱拌意面&自制泰式青酱 Thai Basil Pesto Pasta & Homemade Thai Basil Pesto

 泰式青酱拌意面&自制泰式青酱

 

     意大利料理的灵魂--意面酱,以他们的颜色来区分:红,白,绿,刚好和意大利的国旗颜色一样,还有一种是黑色。四种酱各有特色,可以说是意大利餐的百变酱料用它们可以作出千变万化的意面,烤批萨,烤鸡,烤牛排用它们来做底可以做出不同的风味。红酱又叫茄汁酱tomato sauce,主要调料番茄,番茄膏,洋葱,大蒜和一些香料混合熬制成,颜色红润,有微酸的番茄味道,喜欢做批萨的都知道,面饼上通常会刷上一层红酱,再加各种蔬菜和肉食在上面一起烤。我们说的茄汁肉酱意面,意大利肉丸面就是用的这种红酱来做底;白酱又叫奶油酱white sauce,通常是加了牛奶,面粉,鲜奶油和洋葱等调料一起熬制而成的白色浓稠酱料,酱料有种浓浓的奶香味,我家做鸡肉批萨就喜欢用白酱来打底;黑酱又叫墨汁black squid ink sauce,就是由墨鱼汁儿调成的,多用于做专门的海鲜意面;青酱pesto,绿色的,也就是今天要介绍的。传统的材料是用罗勒--九层塔,橄榄油,松子,大蒜和帕玛森芝士制作而成。口感清新,不油腻。清新之味,当属九层塔的功劳。这种口味,四季皆宜,盛夏更优,用来涂抹在烤过的面包,拌意面,做沙拉都是妙不可言,当然烤鸡肉,烤虾味道也不错哦。现代人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做调料的原材料也不拘一格尽量发挥,光这种青酱,也改良了很多花样,你可以用香菜,黄瓜,菠菜,西蓝花代替传统的九层塔,用其他坚果如花生,核桃,山核桃,杏仁代替传统的松子。每一种变化都会给你带来一种意想不到的惊喜!!

泰式青酱拌意面&自制泰式青酱

 

泰式青酱拌意面&自制泰式青酱 

_MG_8888'

      周三去看朋友的房顺便去亚洲超市买菜,本来想买甜九层塔(sweet basil, 叶子边缘是圆滑的那种)做意大利面条经常用到的青酱pesto,结果亚洲超市是越南人开的只有泰式的九层塔(Thai basil,叶子边缘成细齿状)卖,买了一把,很大一包,灵机一动,我喜欢泰式的料理,不如用来做泰式青酱了。买好东西准备结账回家,领导突然抱了一个大石臼(我的家乡叫这个对窝)出来,我以为他是让我用这个大石臼舂青酱的,这个方法也太原始了吧!!我告诉他我做青酱可没有力气舂的,我用料理机啦!!结果我又自作多情了不是,领导是用这个来做火药的(领导对烟花有着无限的热爱,每年独立日他会带领全家在附近很多小镇去看烟花表演。)我立即抱怨,买这么个东西做火药,不怕牺牲啊!!最后他还是决定买回家了。

_MG_8890

    最近找不到灵感拍片,我给领导说的,我准备歇手一段时间了。领导马上答:估计也就歇一天吧!我还辩驳了几句。领导就是领导我的这点毛病他早就摸清楚了。刚买回家的大石臼我就打算用来拍片了,再加上九层塔和大蒜,我怎么能放过这个练习的机会。第二天早上,我就拿着这些菜菜,罐罐,搬来搬去的在back porch忙了一上午。

_MG_8911'  早上的阳光很柔和

从窗户透过来落在大蒜上的感觉很喜欢

可惜是大蒜不够浪漫

要是放杯咖啡某些同志又要感慨了

_MG_9008    很阳光的很清新的菜菜

_MG_9051'

很喜欢有些树影落在背景中的感觉

绿色在黑色石臼的衬托下很绿很嫩

_MG_9054'

这个是误导

只想用他爸买的大石臼练习拍片

青酱我还是用的食物料理机打磨的

泰式青酱拌意面&自制泰式青酱

前几天就做来吃了

全家人那个激动啊

这么好吃的怎么不早做啊

他爸感慨其实都知道做青酱很容易

用来拌意面很方便

就是没有动过手做过

前几年还想自己育苗种九层塔

可惜小苗总也长不大

所以总也没有机会做

现在看来以后去亚洲超市的目标更明确了--买九层塔

买一大包才1.49刀比自己种半天收获甚微划算多了

***********************自制泰式青酱***********************

Thai Basil Pesto

材料:

  • 泰式九层塔叶子 2 杯(压紧)
  • 炒熟或烤熟的花生米 1/2 杯 (用其他的坚果如:核桃仁,杏仁,松子等都可以)
  • 花生油(或其他菜油,橄榄油) 1/2+ 杯 多一些用来封存表面
  • 大蒜 4瓣
  • 姜 1 茶勺
  • 鱼露 2 茶勺  (没有可以用盐 1 茶勺代替)
  • 青柠汁 2 大勺 (我用的柠檬汁)
  • 盐 少许 自行调味
  • 辣椒 (可选)喜欢辣的可以加泰式辣椒,Jalepeno或其他喜欢的辣椒

做法:九层塔只用叶子,洗干净和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食物料理机里打碎成泥。装瓶,表面再倒入一些油加盖入冰箱封存。如果不能很快吃完,可以放入冰块盒或迷你玛芬盘内冷冻保存,随取随用,很方便。

_MG_9119

青酱块冷冻成型后倒出来放入密封保鲜袋保存

 泰式青酱拌意面&自制泰式青酱  早上拍片心急

青酱放得还不够多

颜色应该更绿一些更好看的

*******************泰式青酱拌意面的制作*******************

 

意面(各种形状的意面均可)按说明煮熟沥干水分

加入橄榄油

冷冻的青酱块吃时取出可以直接拌入热的意面中

用盐,黑胡椒和帕玛森芝士调味

喜欢可以适当加入一些蔬菜

小番茄,烫过的西兰花

拌匀

撒上一些烤过的花生碎粒

就是一道鲜美清新的泰式青酱拌意面

热吃,冷吃都可以

 

Thai Basil Pesto

Ingredients

  • 2 cups Thai Basil pack down
  • 1/2 cup toasted peanuts or another nut, almond, walnut,pine nuts all works
  • 1/2 cup + more peanut oil or olive oil
  • 4 gloves garlic
  • 1 teaspoon ginger
  • 2 teaspoon fish sauce ( if you don’t have, just use 1 teaspoom salt instead)
  • 2 Tablespoon lime juice ( I used lemon juice)
  • salt to taste
  • Jalepeno or Thai chili pepper if you like spicy

Instructions

  1. Combine all ingredients in food processor and process until smooth, fill in a jar add some more peanut oil on the top, covered keep in refrigerator. Or you can put them in mini muffin tin or ice cub tray frozen them for longer us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